2008年12月26日

對歷史負責,文化局應公布川竹窯文資審查委員名單

在「焚書祭窯神,請命保古窯」之後,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發佈「後龍四方窯拆除?保存?」的新聞稿,局長林振豐以「三推」撇清一切責任:一推給高鐵特定區計畫已定,二推給地主沒有保存意願,三推給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一副「此事與我無關」的態度,絲毫不見地方文化事務主管官員該有的擔當,新聞稿最後竟還來上一段「林局長表示,對於文史人士關心地方歷史文化資產,深表感佩」云云,真是得巧賣乖啊。

關於林振豐局長的說詞,曾經調查苗栗古窯人文生態而獲得二00二年金鼎獎、長期關注四方窯保存、也是搶救苗栗古窯行動發起人的鄧淑慧,在「給關心搶救苗栗古窯的朋友們」一文中,提到縣府文化局的「兩面手法」:一面告訴媒體與大眾,窯主無意保留;但另一方面又告訴窯主古窯沒有保存價值。她給這種行為下的註腳叫做「無心文化,有心欺騙」,而文化局新聞稿則是輕描淡寫地稱自己的作法只是「未有介入保存」,機巧之心至此,令人無語以對。

窯主在之前地方保窯人士的探訪過程中,都表達了保存意願,焚書祭窯神當天,窯主夫婦也參與祭拜,但更重要的是,該筆土地既已徵收,不論窯主意願如何,都不足以影響保存與否的決定,這時的情況反而單純,關鍵只在於川竹窯窯是否具有文化價值?就此而言,過去十年來的文化活動、基礎調查,早已是其歷史文化價值的事實性證明,我們今天也刊出簡述川竹窯價值的「為什麼要搶救(一):興窯業川竹窯的文化價值」短文,網友可自行評判。

我們要特別強調,川竹窯不僅本身極具歷史文化價值,更重要的是,川竹窯與苗栗縣境其它的傳統窯爐,如包仔窯、蛇窯、登窯、八卦窯等,構成了台灣傳統窯爐發展的完整歷史人文生態,如今已無其它縣市有如此豐富的古窯資源,因此,拆了川竹窯不僅是拆了川竹窯,更毀了苗栗已見雛形的古窯人文生態博物館。

在新聞稿中,林振豐局長談到十六日「曾邀集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現場會勘」,並決議不予保存,此說無非自露馬腳,因為川竹窯的文化價值並非日前才知之事,文化局卻在已屆拆遷期限之前不久才來個文資會勘說它沒有保存價值,其事後「補正程序」的意味甚濃,也有違法之嫌,試想有那個開發案的文資審查是如此辦理?背後究竟掩蓋什麼?豈能不啟人疑竇。

川竹窯的命運已危在旦夕,面對這一副「與我無關」卻又「得巧賣乖」的說詞,我們感覺氣憤、無力、無奈,倘若川竹窯真的保不住,我們也要「讓它死得明明白白」,究竟它是死於誰人之手?林振豐局長已不足論,他自會青史留名,但我們要強烈呼應網友小瀾「急!急!急!苗栗古窯就要被文化劊子手拆除」的聲援文章,要求文化局公布十六日文資會勘並做出無保存價值結論的委員名單,我們要讓生活在苗栗的世代子孫知道,在苗栗陶窯文化發展歷史上,2008年12月16日,究竟是哪些人做了哪些事?

最後,特別感謝諸多網友的連署、聲援,在網海茫茫之中,你們的隻言片語,都溫暖了我們日漸無力的心......。


----------------------------------------------------------------------
延伸閱讀:
【文資保存】還剩9天!苗栗古窯滅亡倒數計時器--POLANYI的飲饌紀行


----------------------------------------------------------------------
苗栗的傳統古窯有難,時間已經不多,需要您伸出援手:
連署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2008122204193100/index.php?serial=200812220419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