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焚書祭窯神,請命保古窯

位於苗栗縣後龍鎮高鐵特定區內的四方窯--川竹窯、包仔窯、以及一座八卦窯磚砌煙囪,儘管極具歷史文化價值,但仍不敵地方政府「卡列拉斯演唱會式」與「馬奮館式」的文化施政思維,極可能在2008年冬日的冷冽寒風之中,走完它們生命中的最後一程......。

曾多次向地方政府呼籲、陳情的苗栗縣柴燒陶藝協會,在主管機關仍執意拆除之後,12月23日上午與聞訊前去關心的民眾,一起在川竹窯前祭拜窯神,焚燒過去十年地方文史工作者調查、出版的陶窯相關書籍,希望此舉能喚起民眾、政府對地方文化資產的重視。

被當作金紙焚燒的書籍有十餘冊,其中「苗栗的傳統古窯--一個生態博物館的雛形」曾經獲得2002年全國優良圖書金鼎獎,因為該書詳細調查苗栗縣的傳統窯爐,發現苗栗仍保有蛇窯、登窯、四方窯、包仔窯、八卦窯等豐富傳統窯種,為其它縣市所無,極有條件發展成為台灣僅有的傳統古窯生態博物館,若再搭配苗栗密度甚高的柴燒陶藝創作窯爐,可望成為苗栗獨有的文化與產業特色。

正因為有這些特殊的文化資產,苗栗縣政府從民國88年的「窯之故鄉,故鄉之窯」活動開始,接連舉辦了許多與陶窯文化有關的活動,為在地陶藝文化產業的發展蓄積了厚實的能量,在這樣良好的發展條件下,竟然要讓這些古窯毀於一旦,許多陶藝家、陶藝文化工作者都百思不得其解。

「難道這些苗栗獨有文化資產竟比不上卡列拉斯演唱會?比不上馬奮館?比不上通霄賭場?」對於許多曾經關心、參與苗栗陶藝文化發展的地方民眾或文化界人士而言,這是他們心中沈痛的納悶。




-----------------------------------------------------------------------
【焚書祭窯神影音片段之一:苗栗縣柴燒陶藝協會理事長林瑞華接受地方電視台訪問,說明八卦窯煙囪、川竹窯、包仔窯的文化價值:】

【焚書祭窯神影音片段之二:柴燒陶藝協會成員於川竹窯前祭拜窯神羅文祖師、羅明祖師與荷葉先師】

【焚書祭窯神影音片段之三:柴燒陶藝協會成員焚燒地方文化工作者調查出版的古窯相關書籍,希望喚起地方政府與民眾對文化資產的重視】


----------------------------------------------------------------------
延伸閱讀:

古窯之我見(玫瑰園裡的刺蝟)


----------------------------------------------------------------------
苗栗的傳統古窯有難,時間已經不多,需要您伸出援手:
連署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2008122204193100/index.php?serial=200812220419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