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古窯頭七祭~窯出苗栗新文化~六項要求、兩項號召



古窯頭七祭的六項要求、兩項號召



六項要求



一、文建會道歉



二、劉政鴻道歉



三、林振豐下台



四、評審委員出來



五、一月八日訂為苗栗縣文化資產日



六、高鐵特定區重建古窯



兩項號召



一、百位黏土人北上總統府文化行春



二、籌組民間文化局監督文化施政




古窯頭七祭照片集錦
(若要關閉配樂,請按相片左上角的喇叭符號)


(為突破權力者軟硬兼施的消息封鎖,歡迎轉寄或轉貼,讓更多人知道在地真相)
苗栗縣三座古窯一月八日、九日慘遭縣政府拆除,搶救古窯人士今天上午齊聚古窯埋骨廢墟,舉辦「古窯頭七祭」儀式,並發表「窯出苗栗新文化」宣言,提出文化局長林振豐下台、文建會、縣長劉政鴻道歉、文資審議委員出面說明、以及縣府於高鐵特定區重建古窯、且將一月八日訂為苗栗縣「文化資產日」等多項要求。



參與「古窯頭七祭」者包括聲援古窯搶救的團體代表三十餘人,他們身穿代表土地的黃色雨衣,頭上繫綁寫有「窯出苗栗新文化」的黃色頭巾,臉上則戴著象徵「沒有文化、面目全非」的白色面具,手持印有古窯照片的手牌,在陣陣呼嘯的寒冷北風吹拂下,伴隨鄰近間斷傳來的怪手轟隆作業聲,展開紀念古窯的頭七祭活動,管區警員數人則在數十公尺開外關注、蒐證。



在一邊招魂、一邊誦唸祭文聲中,搶救古窯人士一手持香、一手持牌,默立現場哀悼,並緬懷古窯對人類所曾做出的貢獻,祭拜過後,一行人將準備好的大批資料焚燒給古窯,其中包括無法保護古窯的文化資產保存法、文化局長林振豐的「社區總體營造」碩士論文、以及一個月搶救歷程中的聲援記錄與剪報資料。行動聯盟表示,燒文資法給古窯是要讓古窯知道,台灣雖有文資法,卻保護不了文化資產;文化局長的碩士論文則是讓古窯清楚,地方最高的文化行政首長是個怎麼樣知行不一的人;當然也要讓古窯瞭解,在這段搶救期間裡,社會上仍有許多人不斷付出他們的關心。



在燒書過後,行動聯盟隨即發表他們的「古窯頭七文化宣言」,提出六項要求、兩項號召,六項要求包括文建會道歉、劉政鴻道歉、林振豐下台、文資審議委員出面、一月八日訂為苗栗縣文化資產日、高鐵特定區重建古窯,兩項號召則是號召一百位黏土人北上總統府文化行春,讓政府高官們深入認識台灣鄉土,並訴求修改文資法;另外則號召關心鄉土文化的民眾組成「民間文化局」,長期關注、參與地方文化發展,並監督政府好大喜功、摧殘文化基業的文化施政。



聯盟成員也在現場詳細說明六項要求,他們表示,文建會在此事件中難辭其咎,必須為其消極拖延與不作為向人民道歉;劉政鴻則必須為其施政充滿了不正確的發展主義意識型態而道歉,他誤以為凡事只要跟工商發展、觀光發展扯得上關係都可以做,因此可以蓋馬奮館、可以設賭場(博弈特區)、可以拆古窯…,他當縣長頂多八年,但在這樣的施政意識型態之下,後代子孫千年萬年的文化基業將被摧毀。



至於文化局長林振豐,聯盟成員指出,他擔任文化局長之前長年擔任文化局副局長,對於苗栗的陶窯文化發展並不陌生,碩士論文還研究社區總體營造,裡頭談了許多文化資產議題,而且他也在大學兼課講授社區營造,結果卻沒有積極在高鐵特定區規劃過程中,好好保護這些台灣已經所剩無幾的工藝文化珍寶,這樣的人已經完全沒有資格擔任文化局長,因此強烈要求他下台負責。



另外,由於苗栗縣政府、苗栗縣文化局都將拆窯之舉訴諸文資審查會議的決議,聯盟成員強調,文資審議委員認為這些古窯不具稀有性、沒有保存價值,因此聯盟成員也要求這些完全沒有窯爐研究背景的審議委員出面,若他們在審議過程中遭到文化局誤導,他們應該出面譴責縣府並辭去苗栗縣文資審議委員,倘若他們真認為古窯該拆,更應該出面與護窯人士公開辯論,讓大家瞭解是非曲直與真相,而非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堆裡頭,悶不吭聲。



聯盟成員表示,一月八日是苗栗的文化浩劫日,也是台灣本土文化的受難日,苗栗縣過去從沒有過一個縣政府的施政如此蠻橫粗暴,為了避免類似殘害鄉土文化的事件再度發生,他們要求縣政府將一月八日訂為苗栗縣的文化資產日,讓子子孫孫引以為鑑;同時他們也要求縣府比照日本古窯公園,在高鐵特定區重建這些古窯,不管要花十年、八年,都一定要做,讓地方辛苦經營十餘年的陶窯文化發展美夢,還能有實現的一天。



聯盟一行人發表宣言過後,高呼「劉政鴻道歉」、「林振豐下台」等口號,隨即巡禮古窯殘跡,憑弔緬懷,並宣布「搶救古窯行動聯盟」解散、重生為「窯出苗栗新文化行動聯盟」,只要古窯冤屈一日未雪,他們會繼續為古窯申冤,並且長期從事地方文化運動,監督地方文化施政,讓類似的慘案、憾事不再發生。

相關報導:
中國時報--搶救古窯行動聯盟,祭拜古窯被拆後頭七
聯合報--古窯頭七祭


有興趣參加「百位泥人文化行春」、「民間文化局」的朋友,請將真實姓名、聯絡電話、email寄至我們的電子信箱:miaoliculture@gmail.com